北京市高校师德与学风建设督导调研工作组入校督导调研

  913, 由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韩景阳带队的北京市高等学校师德与学风建设督导调研工作组来到我校,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教师代表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学校师德学风建设工作进行督导调研。校党委书记副书记王秀彦,副校长陈刚,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鲁雷,学校师德委员会全体成员、学术委员会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院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在小营校区第四会议室举行的汇报会。

  本次到校督导调研的专家还有: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学校督导处副处长胡靖,市教委高教处挂职副处长买星,市督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刘文辉,市督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敏,首都师范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苏寄宛,市高教所副所长刘永武,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学校督导处挂职处长助理杨毅鹭,市教委人事处干部纪奇明,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学校督导处干部张磊等。

  韩景阳主持召开了学校师德与学风建设督导调研工作汇报会。她介绍了本次督导调研的背景和宗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学校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以及北京市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和要求,连续三年对市属高校开展了师德学风建设的督导和调研。此项活动也是全市开展的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王秀彦代表学校对督导调研组一行到我校督导调研和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她作了题目为《强化师德,端正学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师德和学风建设报告,从基本情况、师德建设、学风建设、问题及整改等几个方面全面汇报了学校师德学风建设的整体情况。王秀彦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和学风建设,在师德和学风建设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师德建设中坚持价值引领、师德为上、以人为本、改进创新的基本原则,深入推进学校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争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和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在学风建设中,坚持学风建设目标责任制,强化对学生的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诚信考试教育,通过发挥奖惩制度的导向作用,积极推动学风持续向好。她从优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制度机制;加强教育宣传,凸现师德建设正确导向;强化监督考核,发挥师德奖惩机制作用;注重文化涵育,彰显师德建设特色四个方面汇报了师德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从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强化承诺,督促实施;思想引领,活动搭台;多方联动,通力协同;强化教育,严于惩处等五个方面汇报了学风建设的好经验和做法。王秀彦还汇报了学校在师德和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她表示,在此次师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工作专项调研督导自查基础上,我校将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认真总结经验,及时补足短板,坚持不懈深入开展工作,努力让高尚师德和优良学风成为全体师生的自觉追求,努力让师德建设和学风建设的成果成为推动学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汇报会结束后,工作组专家查阅了师德学风建设工作的相关资料,组织召开了个别访谈和教师代表座谈会,同时开展了问卷调查。督导调研组后续将总结学校师德建设、学风建设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形成督导调研报告,向学校进行正式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