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新入职教师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新入职教职工系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学校党委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要求为遵循,贯彻落实政治坚定、专业领先、素养全面、敬业包容、勤信仁爱的目标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组织开展了以“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主题的新入职教职工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培训于2019年10月18日在小营报告厅举行,新入职的14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

  

    校党委副书记王秀彦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努力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讲座。王秀彦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具体化到高等教育就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通过认真地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高等教育问题的多次重要讲话和论述,王秀彦鼓励全体新入职教职工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要崇尚师德,注重自身的师德建设,系好入校从事教师职业这第一粒扣子,努力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最后,王秀彦就“如何完成使命担当”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鉴别力、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

  

   师德榜样专题报告部分,我校北京市教学名师陈昕教授、北京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磊副教授,分别以“如何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和感受,与新入职教师分享了自己对于“师德”的认识,用实例阐述了他们对教师“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理解。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杨鸿波带领新入职教职工就应知应会的师德文件、师德失范行为案例进行学习,就上级及我校关于师德建设的相关文件,特别是我校出台的关于师德考核和师德“一票否决”的相关文件的重要条例进行一一解读。

  

   培训最后,杨鸿波带领全体新入职教工进行了师德宣誓。全体参训教职员工签下师德承诺书,庄严承诺严格遵守师德规范,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专业领先、素养全面、敬业包容、勤信仁爱,坚守师德底线,加强自身修养,弘扬高尚师德,潜心教书育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此次师德培训在新入职教职工当中引起积极反响。来自自动化学院的萧诗雨在培训结束后说“这次师德培训,让我对教师的立德树人职责、师德师风的内涵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来自理学院的沈守强表示“通过培训,我增强了做‘四有’好老师的信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完善自己,真心关爱学生,脚踏实地去上好每一节课。”